申请开通分站导航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中心活动 - 正文

-国际茶日 . 校园品茗--无极县教育局举办中华优秀传统茶文化交流会

2021-05-31 15:16:43

  为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外活动中心”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充分发传统茶文化育人功能。2021年5月21日“国际茶日”到来之际,无极县教育局中华优秀传统茶文化交流会成功召开。

  本届交流会由无极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和实验小学第二校区承办,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甄建波,教育局党组成员、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贾海波出席会议,全县部分“茶文化进校园”示范校的校长参加了交流会。首先贾海波副主任为获得“河北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基地”的无极实验小学第二校区授牌。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主任张彦彬,针对培育基地遴选内容所涉及的课程推广、社团活动、讲堂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等六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

  实验小学第二校区、小西门学校、东侯坊乡中、实验初中4个茶文化示范校进行经验交流,各单位从茶艺讲堂的建设,茶艺课程的班级推广,茶艺教师的培训,茶艺社团的管理,茶文化的带动辐射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探讨和交流,为今后我县中华优秀传统茶文化的普及和推广奠定了基础。

  贾海波副主任针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工作总结指出:一是要政策支持和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强化整体设计。三是注重实效,不摆花架子。四是以考核和省评估为契机,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多元支撑,推出更多优秀成果,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交流会上茶艺师张明的示范课,讲解精彩、实操规范,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实验小学第二校区茶艺社团的技能展示,以及小西门学校和树人学校的茶艺表演将大会推向高潮。

  实验小学第二校区在5月21日“国际茶日”,开展向父母、师长敬茶活动,敬献一杯清香可口的茗茶,双手奉亲一杯茶,孝亲敬长在心间,在感受孝老爱亲的同时也接受了茶文化的熏陶。

  中国作为茶叶的发源地,茶文化知识博大精深,在中小学开展茶文化教育,不仅有益学生身体健康,还可以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同时也可增长茶文化知识,提高生活审美情趣,促进校园的文化建设,增强青少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树立远大理想、培育美好心灵,展现奋发成长的昂扬风采。

二维码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