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开通分站导航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传承三苏文化,我们在路上——栾城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线上教学(三十五)

2020-08-08 10:46:42

  文以载道,歌以咏志,让我们共享盛世文化的沐浴!今天和大家继续我们的“三苏文化”之旅。

  苏东坡因乌台诗案被贬,但他在黄州山水与美食中获得了救赎,还写下“两赋一词”千古佳作,也写下了《猪肉颂》、“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等诗中美味。当诗人遇上水果,又会有怎样的绝词妙句呢?今天,我们就来欣赏一首苏轼写荔枝的诗: 《惠州一绝》

惠州一绝/ 食荔枝

(宋)苏轼

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诗中写到罗浮山下四季都是春天,芦桔和黄梅天天都有新鲜的,如果每天都让吃三百颗荔枝,那么我愿意永远都作岭南的人。同学们,你们也许还不了解,当时的岭南两广一带还是蛮荒之地,罪臣才会被流放到这里。其他人来到这里,往往只会叫苦连天,而东坡则不然,他的这种乐观旷达、随遇而安的精神是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啊!

  “在这座阴雨的小城里,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多少人,因为这首歌,喜欢上了成都这座城。今天,我们跟着李建坡老师一起来学唱成都!(第三期)

  走进神奇的黑白世界。 (第五期)

  随着音乐,舞起来吧!(第八期)

 

二维码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