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开通分站导航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蔚县青少年活动中心——“走进古韵长廊”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2020-09-01 13:56:55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着公益性、服务性原则,基于蔚县本土传统文化特点,团县委联合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于8月27日、28日两天,开展了“走进古韵长廊”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旨在通过接受传统文化教育,让学生明事理、懂礼仪、知感恩、爱家乡、爱祖国,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研学活动分上午和下午两部分进行。上午研学活动主题为“文蔚书院书声朗”。随着全体师生激情澎湃的国歌声充满文蔚书院,精彩的研学活动拉开了序幕。

  第一篇:国学老师声情并茂地为同学们介绍汉服的产生发展、历史流变及其灿烂辉煌的文化,同时配合“汉服走秀”表演,介绍不同汉服的制式风格和特点。伴着气势恢宏,典雅古朴的民乐,身着不同朝代汉服的同学穿梭在同学们中间,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与大家近在咫尺,民族自豪感瞬间升温。

  第二篇:伴着饱含深情的《汉服的低吟浅唱》配乐诗朗诵,全体学生体验穿汉服。

  身着盛装,集体穿越到两千五百年前,与圣人相对而立,袅袅的香烟通灵,悠扬的礼乐叩响谦恭感恩的心门。

三拜孔子,虔诚恭敬;

诵读《弟子规》,聆听圣人教诲;

深嗅书香,修德明志;

潜心许愿,志在千里;

  第三篇:全体学生站着整齐的方阵齐唱《歌唱祖国》,将热爱传统文化、热爱祖国的情感渲染到高潮。

  第四篇:动手实践活动,让学生从不同角度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投壶游戏

翻花绳游戏

制作发簪

观摩现场书法

  下午的活动主题为“代蔚长歌颂家乡”,全体学生排着整齐的队伍走进蔚县博物馆。首先,学生观看了影片《蔚县古堡探秘》,学习了蔚县的古建筑和古堡文化。

  然后,随着解说员的指引依次参观了“文明沃土”、“代地长歌”、“文物蔚州”、“古堡世界”四个华彩炫目的展示篇章,蔚县的历史,各朝代文化,历史名人故事,古建筑群特点深深地印在心田。

  最后,研学老师指导学生填写《研学手册》,回顾一天的收获,一波波全方位感官刺激在心中回荡,大家纷纷表示非常喜欢今天的研学活动,受益匪浅。

  亲历是最好的学习,研学是最美的相遇。本次研学活动让学生耳目一新,兴致盎然,研有所思,学有所成,行有所感,动有所悟。对家乡的历史文化有了深刻的认识,深深地爱上了祖国的传统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打下坚实基础。

 

二维码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