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开通分站导航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故城县举办全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公益培训活动

2021-04-26 11:25:22

  故城县教育局为进一步科学指导和规范我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效提升全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水平,特诚邀河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宋荣香和段华敏老师举办了全县心理教师培训会系列活动,这是县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落户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后,活动中心承办的又一次大型公益性活动。

 

  培训采用现场讲座的形式,有各乡镇中心校、中学、幼儿园、县直学校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共计170余人参加培训。县教育局局长王志利、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主任吴立强出席培训会,县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县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负责人)魏爱萍主持会议。

  王局长在会议上发表讲话,发言深入浅出,厘清了我县当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工作思路及重点,指明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方向及任务,让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们更加有信心、目标更明确、行动更积极。

  本次培训活动分别于4月18日、4月24日、5月5日举办。4月18日的课程主要讲了社会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两个模块,社会心理学是从社会相互作用的观点出发,对人的社会心理和社会行为规律进行研究的学科,而发展心理学是在人类的不同发展历程中心理特点发生发展规律的科学。

  4月24日的课程主讲了非常具有实用性的心理健康与调试,宋老师从实际出发从心理健康教育的价值和意义以及心理健康问题产生的原因,详细剖析了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教育的区别,我们作为人民教师应该树立什么样的价值观念,并把正确的三观传递给学生。培训中宋老师结合真实案例,讲解分析了应该如何正确对待正处于青春期中的孩子们。

  在培训中两位老师从最基本的心理健康概念开篇,借鉴古今中外名人轶事,引用亲身心理咨询经历,用一个个案例科学阐述自己的观点,站位高屋建瓴,表达诙谐幽默,并提出心理健康以人际关系的和谐为核心,包括人与其他事物的和谐、与自己的和谐,而实现和谐关系离不开互相理解。人民教师要勇敢面对逆境,用培养理解学生的品质来解决教学中的各种困难,善于表扬每位学生的闪光点,发扬每位学生的个性。

  讲座最后两位老师与现场接受培训的老师进行了互动学习,分别用发生在自己身上或者身边的真实案例阐述了自己的认识角度,加深了学习印象。培训课程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现场接受培训的老师们都既是老师也是家长,大家都听得很认真,普遍反映培训内容太实用太有指导意义了。

  近年来,我县教育部门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在学校德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加大投入建设和完善各学校心理咨询室、成立名师工作室、开展教师观摩体验活动、教师技能培训、建立健全各学校心理干预制度等措施,进一步提高了我县中小学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下一步,县教育部门还将重点打造一批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开展送教下乡、教研赛课等活动,引领全县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二维码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