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开通分站导航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师资培训 - 名师讲堂 - 王曙亮

王曙亮

      王曙亮 1943年生,河北省故城县人。著名二胡演奏家、音乐教育家,中国音协会员,中国艺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民族音乐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全国二胡考级高级考官。自1964年任教以来,创作《剪窗花》、《琵琶怨》、《乡景》、《大自然的歌声》、《燕赵乡音》等二胡练习曲、独奏曲220多首,有些专题报道在央视“东方之子”和综艺频道播出,部分二胡作品荣获全国大奖。被授予河北省劳动模范(1981年)、文化部国家尖子演员(1982年)、中国百名行业风云人物(2005年)、河北省德艺双馨艺术家(2011年)等多种称号。

      王曙亮这一生,注定与二胡有难解难分之缘。5岁时在家父亲教他拉二胡,盼望他成为专家;1958年14岁时考入河北省戏曲学校(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前身)学二胡6年;1964年毕业后留校教二胡,2003年退休后返聘教二胡至今。60多个春秋,一把二胡不离身,教出的学生在国际国内获奖,自己在创作和表演上也小有成就,还获得省劳模、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等多项荣誉称号。 在48年的教学生涯中,王曙亮对任何一个学生都严格要求,把“能吃苦”放在前头,一个乐句、一个音符都不许偷懒,哪怕练几十遍、几百遍也必须练准。至今,他培养的二胡专业学生有80多名,大都成为所在艺术单位的骨干,有的多次荣获全国比赛金奖,有些在国际音乐比赛获金奖,大批学生都升入了国家和省级音乐学院。至今,他仍被学院返聘任教。1997年5月,王曙亮应邀参加中国演出团,到日本福冈市参加亚洲音乐节。这个演出团由解放军战友歌舞团、承德市歌舞团、河北省艺术学校(今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河北省歌舞剧院组成。 

    在这次演出中,王曙亮准备了不少节目,以备轮换演出,如《二泉映月》、《放风筝》、《剪窗花》、《草原新牧民》等。为了展现中华民族的形象,平时就很讲究衣着的王曙亮不但精心化妆,而且服装更加讲究。上场时神情自若,面带微笑,昂首阔步,显得格外精神,一出场便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王曙亮演出开始后,首先演奏了自己创作的《放风筝》,本曲的引子是环境描写,表现春天来了,万物复苏,鸟语花香,微风拂面,湖水荡起层层涟漪……引子中的鸟叫,仿奏得惟妙惟肖,刚奏完便是掌声一片。“一首曲子下来6分钟,虽然时间不长,但其影响力是无法估量的。”王曙亮说,他的节目不仅日本观众赞赏,其他国家的朋友同样赞不绝口。一位越南的演奏家通过翻译对他说:“你的琴拉得太棒了,乐器也有很大的革新……” 

    在福冈演出几场后,王曙亮又随团飞往大芬和东京。观众依然十分热情,每个节目演完后都会是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2011年6月,王曙亮又应邀参加了中国徐州第四届国际胡琴艺术节,河北省仅他一个人参加。艺术节上他演奏的《剪窗花》,受到国内外专家和观众的好评。在徐州建立的“中国二胡博物馆”内,挂有他的巨幅照片和艺术成就简介,悬挂着他的铜制手模,收藏了他出版的专著及80余首独奏曲、练习曲及数篇论文,还收藏了他用过的一把二胡和一把奚琴。“国际胡琴艺术节每两年举办一次,在国际上很有影响。能参加这样的盛会,不仅是我的一种荣耀,一次学习机会,更主要的是在国际演艺舞台上展现了我国民族艺术的魅力,传播了民族艺术。”王曙亮满怀激情地说。

 

 

二维码
意见反馈